在屋頂唱著妳的歌~

 

故事是這樣的:

    阿雅是一名歌手,每天努力工作,終於存夠錢,入主價值上億豪宅「地堡」。

    剛買了屬於自己的豪華小窩,阿雅心裡非常開心踏實,覺得這裡就是自己永遠的家,心中編織著未來結婚生子的藍圖。

    沒想到有一天,阿雅心情鬱悶,想要到公寓頂樓散心時,赫然發現大樓頂樓大門深鎖,不得其門而入。向大樓管理員詢問後,才知道住戶吳棕線為了可以每天到頂樓對著對面的女孩唱歌,並用大樓天線排成愛她的形狀,已經把頂樓買走了。

    知道這件事情的阿雅非常生氣,心想:「難怪每天晚上看電視訊號都怪怪的,原來是你在搞鬼」,便去找吳棕線理論,吳棕線則覺得阿雅莫名其妙,回說:「為了買下屋頂,我已經花了很多很多的錢,與所有的住戶訂立管理協議,約定頂樓由我管理專用,並經大樓區權會討論登記,屋頂當然是我的啊!」

    阿雅無法平息不能使用頂樓的怒火,每天晚上看電視訊號不良,就會想到吳棕線不知道又再用天線搞什麼鬼,所以決定訴諸法律,搶回頂樓!

    阿雅會成功嗎?

 

溼腳貓神回:

一般我們在買公寓大樓所稱的「一戶」,指的就是「家」的專有部分,還有大樓「公共設施」的共用部分。

故事中「地堡」豪宅的頂樓到底可不可以約定由吳棕線專用?答案是不行的,因為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7條第3款,公寓大廈的屋頂不得為約定專用部分,此為法律強制規定,住戶與吳棕線就使用屋頂的約定已經抵觸法律了,是無效的約定!

所以阿雅可以訴諸法律,讓吳棕線把屋頂還給大家,並且要他以後不要再亂玩天線了!

 

溼腳貓小提醒:

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是民國84630日才施行,因此確實有老房子它的屋頂是約定由屋主專用,但是要注意,因為屋頂有防火防災的避難需求,如果屋主上鎖或是作為倉庫堆滿雜物,是會侵害到住戶安全的,所以住戶還是可以要求屋主維持開放安全的屋頂環境,否則還是會觸法喔!

 

機智貓找法條:

   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及消防法就屋頂使用有相關規定!

arrow
arrow

    溼腳貓法律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