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美女,照個相吧!

 

故事是這樣的:

黑魯是位勤奮的高中生,因為家裡離學校很遠,每天都坐捷運上下課。為了打發無聊的通勤時間,黑魯坐捷運的時候都會用手機上BBS表特版(Beauty),看看又有什麼正妹被偉大的鄉民挖掘。

今天是期末考最後一天,經歷了一早上的折磨後,中午考完終於要回家了。黑魯上了捷運,一如往常的拿出手機,正準備打開BBS時,突然發現斜對面坐著一位「超級正妹」!那烏溜溜的長髮,凹凸有致的身材,天使般的臉蛋,配上合身的制服,簡直就是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呀!

黑魯心想:「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了!我在表特版的第一篇文章要出現了!」於是黑魯悄悄地開啟手機的照相功能,對準那位超級正妹後,輕輕地點了一下快門鍵,想要神不知鬼不覺地拍下一張正妹照片。

「喀嚓!」

剎時間,一個清脆的聲音在安靜的車廂中突兀的響起!

黑魯居然忘記把聲音關掉了!超級正妹轉頭看向黑魯,發現自己被偷拍後,怒不可抑,立刻要求黑魯把照片刪掉。但黑魯為了廣大的鄉民同胞,勇敢地拒絕了正妹的要求,黑魯說:「這是我的相機,你管我怎麼照。而且我的照片是受到著作權保護的!」

在超級正妹氣憤卻無助時,坐在一旁的溼腳貓緩緩的站了起來,說道:「就讓我來幫兩位解答一下吧!」

溼腳貓神答:

在現在這個「全民狗仔」的時代,這種事可說是屢見不鮮,但黑魯的話真的有道理嗎?

其實,在一般生活中,只要對人拍照或是素描等等,就已經侵害了別人的「肖像權」了,不管有沒有用在商業用途都是一樣的。所以,這位超級正妹的確可以要求黑魯把相片刪除,甚至還可以對他請求賠償喔!道理其實很簡單,因為「每個人都有不想被拍照的權利呀!」

至於黑魯所說著作權的那番話,其實是沒道理的。因為黑魯只是單純對正妹拍照,在這過程中沒有任何「創意」的展現,這種簡單的照片,著作權是不會保護的!

溼腳貓小提醒:

如果是專業的攝影師,利用取景、比例的調整等等技巧而照下的照片,這就屬於「創意」的展現,就會受到著作權的保護囉!但即便是攝影師,如果沒有先經過模特兒同意就對他拍照的話,還是會侵害模特兒的肖像權,模特兒依然可以要求攝影師刪除張照片的!

但肖像權也不是絕對的。如果是拍風景而不小心拍到路人,只要不是故意針對別人,或用特寫的方式,基本上是太不會有肖像權的問題!

機智貓背法條:

這個問題涉及到的是民法第18條的規定。

arrow
arrow

    溼腳貓法律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